跳到主要內容

上銀(2049): 拖垮公司的決策者

這是對於上一篇與上銀相關的文章的延續。之前很單純的由財報看出上銀的不尋常後,我間接認識了一個跟上銀算熟的朋友。我把我所有的疑問都問過他一遍,產生出一個結論。上銀的技術本質及產品是優良的,但所有的未爆彈的產生都是過度自大狂妄的經營者的傑作。

以下是我得到的答案

1. 應收帳款及庫存的異常:
  •  公司本來就有持續的在塞貨給經銷商,公司甚至可以硬塞特殊規格產品給經銷商,因為特殊規格毛利較高。當投資人看到毛利率上升時,對股價有挹注,同時公司可以說服投資人說因為有高檔的產品出貨,國內法人就會認為這項高毛利產品會持續銷售,而調升獲利預估。特殊規格多及其他產品塞的多時,當然經銷商會賣不出去,上銀會買回當成品庫存。這也是為什麼上銀的成品庫存飆高。
  • 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經銷商要接受上銀這樣的塞貨。原因很簡單,上銀會用低於市價的價格賣產品給配合度高的經銷商,讓經銷商賺取暴利做為補償。 
  • 公司為什麼會走上這條不歸路的原因就是經營者在2011年讓上銀大賺後,他認為市場需求太好,但是產能不夠,要不然可以賺更多。但經營者沒理智的去想生意會這麼好是因為日幣升值而讓他們跟日本兩家競爭對手形成很大的價差。經營者盲目的大幅擴廠,產能倍數的增加。
  • 今年上銀營收應該在150億左右(包括塞貨),但經營者設想公司到1500億(沒錯1500億)的規模去買地建廠房。經營者的不切實際,過於貪心的行為,讓公司陷入產能過剩及無效投資的危機。這也讓公司急著要維持產能利用率及成長的表象而去塞貨給經銷商。
2. 其他部門獲利波動的怪異現象:
  • 據說公司所謂的機器人就是一個導軌加上一隻手臂,公司本來把這項產品的放在其他部門,但是公司的系統在算成本的時候系統一直有問題所以造成財報上的不合理,會計師居然不自覺。
  • 更誇張的是公司的系統無法計算正確的產品成本,明明是同一個產品同時間出,居然毛利率大不同。 
 3. 公司六年投資115億居然無明顯成長:
  • 經營者在發現擴廠過度及經銷商銷售有瓶頸後,認為要繼續的投資不同項目才有可能成長,同時公司過度的在意股價,因此希望可以有不同的投資案來促進公司的成長跟股價。但對資金也是一大問題的上銀來說,經營者仍不願意增資(據說應該是因為大股東不希望讓EPS稀釋),因此只好持續的跟銀行借錢。但是公司能借的都借了,唯一的方法就是買多一點土地,每一個土地都做一個完美的計畫書,這樣銀行才有名目借他錢。
  • 因為早已陷入太多剩餘產能及找不到工人的上銀只好讓雲林大浦美、台中中科等土地幾乎都是停擺的狀態,放款銀行居然都不自覺。
  • 甚至在蘇州的廠房,只能有有倉儲及少數的RD功能。
  • 公司所有海外投資除了德國廠以外(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幾乎都是賠錢的,到2014年年底日本上銀的淨值是負的。之後公司只能不斷的對這些海外據點增資。
  • 公司長期過度的投資在沒回報的項目上,還錢的能力令人質疑。
4. 豪客太陽能:
  • 公司極力的發展CIGS太陽能產品,但豪客每一年都在賠錢。
  • 跟據了解豪客現在的產能要全年滿載才有可能打平。
  • 同時上銀自己也借了1.5億給豪客,主要是因為銀行在台積電放棄CIGS後,銀行不敢再借豪客錢。因此才會有這個要投資85億豪客才會賺錢的說法。我甚至懷疑這樣投下去豪客還是不會賺錢。豪客可以說是上銀的大錢坑,上銀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豪客清算。更麻煩的是豪客的設備都是客製化的,因此根本就無法轉賣,豪客的設備對別人來說是沒有價值的。
 結論: 上銀的本身產品是好的,但由於經營者野心過大,盲目投資,大幅提高負債,為了製造大幅成長的表象,公司硬塞貨給經銷商。現在全球景氣不佳,公司實質的本業都受影響,加上例如豪客這樣的錢坑,公司財務已經緊繃到無法喘息。這間優質公司將被決策著的連續錯誤策略而拖垮。用一張負債及季營收來做比較,一目了然。

留言

  1. 一直在期待版主的新文章啊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muteheart,我還在等看我對上銀的分析後的結果有沒有如我預期的發生,可以做一個完美的結尾。根據我最近的消息應該快了。

      刪除
    2. 想問版主有沒有聯絡方式呢?
      我的mail是muteonly@hotmail.com,
      有些疑問想請教,不知是否方便,感謝~

      刪除
  2. 真希望能看到您對勝麗的分析,它的演化過程也很精彩!

    回覆刪除
  3. 可以看到這樣優質的分析(包含前篇),覺得自己很幸運!

    回覆刪除
  4. 感謝版主分享這麼優質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的支持,這市場充滿包著糖衣的毒藥,我們不能讓他們再這樣殘害投資人。做這麼多研究後發現財經媒體有太多出賣靈魂的人,他們才是最大的幫兇。

    回覆刪除
  6. 感謝版主的分享,好期待版主下一個公司的分析(例如最近很紅的物聯網相關公司),加油!

    回覆刪除
  7. Cohiba大的分析很棒,我也愛抽雪茄,可否請Cohiba大分析一下直得科技跟全球傳動這兩間公司?如果上銀真的有甚麼結果,對這兩間又會有何影響?

    回覆刪除
  8. KKC 謝謝,我對這兩家還不熟。不過我看線性滑軌跟滾珠來說台廠還是屬於大量生產的非客製化的大宗產品為主。台廠的優勢就是俗又大碗。我有時間會看一下這兩家,至於上銀的影響,我認為不大。他們都有自己的特殊領域。像直得應該是做小型的比較強。我認為最多對日廠攻中階產品會有幫助。現在就是上銀被THK在中國打,THK的品質及品牌優勢加上降價,上銀會很辛苦。

    回覆刪除
  9. Cohiba大你好,這波THK降價對台廠的影響真的很大,在加上陸製品出現做夾殺
    有空一起抽雪茄~~~

    回覆刪除
  10. 我不是上銀員工 ! 我只是長期投資上銀的投資人! 長久看不下去有網友們! 你們故意說很多假話!
    想中傷公司! ( 還說機器人不能用) 這點真的誇張!
    你不想面對股價沒關係! 在此請網友們! 一起見證! 上銀科技 獲利會年年創新高!
    短期目標 營收200億 中期目標 營收300億 長期目標 營收500億
    請各位摸摸良心 ! 這個網站 是好是壞 !大家自可判斷! 謠言止於智者 ! 千萬不要被誤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上銀: 雪球越滾越大

最近重新檢驗上銀的財報, 自從我的第一篇上銀的分析 以來,上銀只有更惡化況且種種 跡象顯現 公司選了一條滾雪球式的財務操作的 路。 早期公司著墨於應收帳款的操作,但是 過去這三年 中國的自動化及機器人需求持續的快速成長 但 公司仍然無法將產品賣出並解決應收帳款的問題 的壓力下, 公司現在連製成品存貨都速增並且 被 高估 。 然而公司選擇了 一條 不歸路, 一家一年150億營收的公司現金平均都在十幾億, 我可以想像公司在財務上面臨極大的壓力, 走入一個自己創造的 風暴。 公司及董事長持續的在媒體上曝光並粉飾太平 到處簽合作意向書 , 甚至 上演一齣 馬總統由馬習會返台的隔天 一早馬上 走訪上銀 的戲碼 ,這一切的動作還是掩蓋不了實質的財務狀況。   公司的應收帳款、成品存貨及預付設備款這些流動資產如果降下來,這將凸顯公司負債比例相當高,至2016年第二季來看負債比已達58.31%。公司總資產為344億,如果很保守的估計成品存貨減10億然後應收帳款再減個20億,負債比例將達63.88%。況且公司的負債在過去的五年只有增加沒有減少。這樣放款的銀行也會擔心吧,這也將影響到銀行內部評估風險的標準。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公司希望有如此之高的流動資產了吧? 我認為公司是要做 給 這些放款給上銀的銀行 看的 ,尤其是台灣銀行 。他們這些銀行放款部 難道沒有在看公 司的財報? 還是假裝睡著的人是叫不醒? 在群聯、光洋科事件後,我們的會計師是能被信任的嗎?這些數字是騙不了人的,即使帳面上的數字是經過化妝修飾過的,也是露出不少破綻,實質的財務狀況暴露在陽光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以下是幾個我認為比較嚴重的問題: 明顯高估製成品 存貨價值:   過去我都把重心放在上銀的應收帳款,但近期看到上銀的 存貨也是異常的增加,尤其是製成品這塊。上銀的製成品存貨由2011年的9100萬 元 增加至2016 Q2 的25.69億。公司對 外宣稱 產品屬於多規格多客戶高客製化的說法不攻自破。高製成品存貨的的狀況也不是第一年。2015年底的製成品存貨高達28.11億。   製成品存貨除了金額高以外,會計師明顯高估變現價值。在2016年的股東會年報中,2015年底的28.11億製成品存貨成本只有 12.77億, 換句話說毛利率高達

上銀(2049): 財務結構怪異的惡化

過去我們看到許多弄到下市甚至破產的公司,例如博達、勝華、及最近發生做假買賣的宇加及揚華,在事情發生前他們的財報亮眼,營收獲利跳升,財報都有會計師簽證。許多投資人在事情發生前絕對不相信這些公司會有一天弄到如此田地,況且會計師有幫忙在怎麼會出問題。會計師不過是時間到了這些公司的財務部門給他們甚麼數據就怎麼編財報的一批人。如果他們查出假帳的能力,今天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事情了。 這間公司有四個觀察點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1.       應收帳款及庫存只增不減 早在 2011 年,公司受惠於日幣升值至對美元破 80 後,所帶來的價格優勢來到歷史以來的高峰,公司那年的營收高達 158 億元,稅後獲利超過 38 億。上銀在 2011 年的年底的應收帳款為 37.6 億元。是一個非常健康的狀態。 有趣的是公司在 2014 年營收終於回到 150.8 億,但應收帳款高達 56.7 億元。由 2011 年開始公司的應收帳款每一年創新高,但營收及獲利一直無法回到 2011 年的狀況。 在每一次的法說公司都宣稱應收帳款將會下降,但公司的營收及獲利遲遲無法創新高的當下,應收帳款年年創新高。 應收帳款還不是最恐怖的地方,上銀的庫存也年年創新高。 2011 年的庫存量僅 29.7 億元, 2014 年的庫存高達 40.6 億元。 這間工具機模範生的上銀公司,居然應收帳款加庫存金額高達 110 億元, 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才 79.59 億。 以下的圖表可以明顯的看出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快速的惡化,營收的成長支撐也來自於公司將收款條件放鬆到極限。應收及庫存季季創新高,但營收跟不上。 讓風險放到更大的主要原因是,應收帳款在 2014 年年底 70% 是集中在七家客戶上,雖然比 2013 年年底 80% 集中在四家好,但是也是算恐怖的了。 2.       非本業部門獲利能力高的怪異但公司無法有合理的解釋。公司在過去幾年其他部門的營業利益率相當的高,在 2012 年是最為恐怖的,甚至有高於 100% 的。公司雖然解釋說是大銀微系統的產品掛在上銀賣給客戶,但是也太離譜了。今年以來這個其他部門的獲利甚至走入衰退,但是最為怪異的是營收的變動沒有這麼大。   更明顯的是公司主要的產品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的營收衰退的

上銀3Q2016法說: 了無新意,不知所云

 昨天參加了上銀的法說,跟以往沒有甚麼差別的是法說永遠都是卓董事長的個人秀,董事長只回答廖資深協理篩選過的問題,然後董事長的公子在一旁肚菇。董事長不斷的說這個他也會做,那個他也會做,德國的土地買的很便宜,然後還對台灣的教育制度給了諫言。 雖然如此但是還是有點收穫的,下面我整理了一些重點。 陸聯因為在明年的一月會把虧損的部門裁掉所以可望轉虧為盈。對上銀來說陸聯的虧損只是燒餅上面的一顆芝麻,所以沒甚麼意義。  上銀光電目前太陽能的價格太差,只能維持"一定的產量及銷量"來維持住盡力不讓虧損擴大。應該在兩三年內不會看到有獲利。(這些都是董事長自己講的) 所以,各位朋友們沒有滿載沒有損益兩平,之前說滿載的仁兄,交友還是要謹慎一點。 羅昇可以回沖5000萬台幣!!剩下來會再沖回來的就是這三年的利息。不是像那些超有水準工商經濟記者說的可望回沖EPS 1.0。 德國擴廠,蘇州擴廠,買了幾百年的大埔美要動工,資本支出明年會到40-50億。繼續花錢如流水,長期的有資本支出沒營收獲利衰退。 在第四季有一種機器人開始賺錢。據我所知上銀的單軸機器人本來就有賺錢,利潤本來就不錯。董事長又在模糊焦點製造利多。 2018年會有新的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是的2018年,他們這幾年都不知道在幹嘛。 董事長一如往常的,又提到公司產能吃緊,急單不斷,大家都在加班趕工。  雖然這麼趕工,但是今年營收要回到2011年的高點不是很簡單。我認為應該是要看經銷商倉庫還有多少空間屯庫存吧。 雖然我會後都會去找廖資深協理問問題,但是我還是照公司的規矩寫了發言條,希望他們會很公平理性的回答我的問題。我寫了這幾個問題: 請問一下公司過去幾年的成品庫存都維持在20幾億的主要原因是甚麼,然後在那打消?這些庫存的內容是有那些產品?為何成品庫存的獲利率這麼高,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都高? 聽說上銀光電的板子在外面販售$0.2/W,比市價平均的$0.5/W低這麼多?聽說經銷商上有好幾千片貴公司的板子,原因唯何? 為何在第三季財報45頁所公佈的其他部門虧損在第三季擴大成這樣,高達1.9億元,這個數字是不包括匯損的?             當然如我預期,我一個問題我們協理都不回答。當然也不敢交麥克風出來給我問。大家評評理,我這些問題有很不專業到讓他們一條也不回答嗎?我唯一的解釋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