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上銀3Q2016法說: 了無新意,不知所云

 昨天參加了上銀的法說,跟以往沒有甚麼差別的是法說永遠都是卓董事長的個人秀,董事長只回答廖資深協理篩選過的問題,然後董事長的公子在一旁肚菇。董事長不斷的說這個他也會做,那個他也會做,德國的土地買的很便宜,然後還對台灣的教育制度給了諫言。

雖然如此但是還是有點收穫的,下面我整理了一些重點。


  1. 陸聯因為在明年的一月會把虧損的部門裁掉所以可望轉虧為盈。對上銀來說陸聯的虧損只是燒餅上面的一顆芝麻,所以沒甚麼意義。 
  2. 上銀光電目前太陽能的價格太差,只能維持"一定的產量及銷量"來維持住盡力不讓虧損擴大。應該在兩三年內不會看到有獲利。(這些都是董事長自己講的) 所以,各位朋友們沒有滿載沒有損益兩平,之前說滿載的仁兄,交友還是要謹慎一點。
  3. 羅昇可以回沖5000萬台幣!!剩下來會再沖回來的就是這三年的利息。不是像那些超有水準工商經濟記者說的可望回沖EPS 1.0。
  4. 德國擴廠,蘇州擴廠,買了幾百年的大埔美要動工,資本支出明年會到40-50億。繼續花錢如流水,長期的有資本支出沒營收獲利衰退。
  5. 在第四季有一種機器人開始賺錢。據我所知上銀的單軸機器人本來就有賺錢,利潤本來就不錯。董事長又在模糊焦點製造利多。
  6. 2018年會有新的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是的2018年,他們這幾年都不知道在幹嘛。
  7. 董事長一如往常的,又提到公司產能吃緊,急單不斷,大家都在加班趕工。  雖然這麼趕工,但是今年營收要回到2011年的高點不是很簡單。我認為應該是要看經銷商倉庫還有多少空間屯庫存吧。
  8. 雖然我會後都會去找廖資深協理問問題,但是我還是照公司的規矩寫了發言條,希望他們會很公平理性的回答我的問題。我寫了這幾個問題:
    1. 請問一下公司過去幾年的成品庫存都維持在20幾億的主要原因是甚麼,然後在那打消?這些庫存的內容是有那些產品?為何成品庫存的獲利率這麼高,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都高?
    2. 聽說上銀光電的板子在外面販售$0.2/W,比市價平均的$0.5/W低這麼多?聽說經銷商上有好幾千片貴公司的板子,原因唯何?
    3. 為何在第三季財報45頁所公佈的其他部門虧損在第三季擴大成這樣,高達1.9億元,這個數字是不包括匯損的?
            當然如我預期,我一個問題我們協理都不回答。當然也不敢交麥克風出來給我問。大家評評理,我這些問題有很不專業到讓他們一條也不回答嗎?我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們心虛了。不敢觸碰這些問題,他也可以提出說有人這樣問,但是不方便回答。除了有鬼以外,還有甚麼理由讓他們不回答。

會後,不甘願的我,還是去了廖資深協理那追問了一下。在場有大概十幾個人圍住他,我前面那位先進問了他董事長說現在滿載趕工,現在的產能利用率是多少?  如果客戶有急單,怎麼趕的出來給他們?協理回說我很難回答你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就是缺工,我們有一直在招幕。大家繼續問說那像公司說的進入歐美淡季,那現在趕工的意思是?協理就說反正明年的單我們先做著放庫存。那位投資先進想要繼續,協理就說你的問題我聽不懂。

聽到了庫存,我整個人都興奮起來了,我就直接問了我之前寫在提問單上有關成品庫存的問題。他說我們成品庫存都有在降,內容有甚麼產品都有啊,我也說不出來。我就說那不是接單生產,為甚麼過去幾年都是二十幾億的成品掛在那。他不理我,我繼續問那成品庫存的利潤率怎麼都高於我們平均毛利率這麼多?他說你去哪看的?我說年報啊。他說股東會年報嗎?我說對啊你要不要自己去翻翻看?我就故意繼續問他,你成品庫存是用市價估的嗎?他很不爽惱羞成怒的說,你要不要去讀一下會計?我回他,你教我啊,你教我啊。他馬上轉過頭去回答別人的問題。

有一位在旁的先進叫我把東西寄給協理看。我回他說一個刻意隱瞞事實的人寄給他任何東西都沒用,只是在挖苦他。這就是為甚麼他有這種反應。

在這個整個過程,看著協理結巴,不斷的眨眼的回答這些問題,情何以堪。這是一間號稱台灣機器人之首,工具機界龍頭,年營收150億的公司。

結論:

上銀繼續在玩有資本支出沒成長的遊戲,公司不好好專注本業,繼續借錢,財務操作。我認為回頭已晚,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留言

  1. 春江水暖鴨先知,股價走在最前端~

    回覆刪除
  2. 這位R朋友沒貼成功的文,我幫他貼出來
    1.試著提供另一個有關存貨的看法,

    上銀財報
    104年 個體 合併 推估子公司存貨
    製成品 1,277,245 2,712,651 1,435,406

    個體I/S未實現毛利 92,447
    104年個體毛利率 34%
    反推存貨 271,903 推算台灣上銀已賣出給子公司,但子公司尚未售出,留存於子公司帳上之存貨金額

    1,435,406 - 271,903 = 1,163,503

    應該深究這11億製成品是屬於哪些子公司,也許有鉅額跌價可能
    各國銷售子公司? 若只專賣上銀產品,應可排除
    陸聯? 104年營收不超過5億,總資產才7億,應該也不太像
    豪客? 104年營收才3000多萬,資產24億,淨值只剩13億,
    (上銀光電) 怕是滿手成品,設備利用率低落,硬著頭皮不提減損…

    2.上銀為何只採銀行借款,而不採現金增資及可轉債,
    另一個想法是,證券商在為公司發行CI或CB同時,仍需撰寫評估報告,不過,這個評估報告外界看不到,
    為寫評估報告,券商必須取得內部各項財務業務資訊,10大進銷貨對象(真名,甚至發函),進銷貨變動分析,關係人交易,等等,
    怕是太內部機密,對券商曝光,也就等於沒有秘密了。

    回覆刪除
  3. 覺得自己再推存貨那段,可能有謬誤,太久沒碰會計了XD~

    回覆刪除
  4. 你的說話完全錯誤 上銀已經漲停板鎖死 且營收創新高
    勸你不要再亂說話了 假專業

    回覆刪除
  5. 作者加油! 好期待你的新文章,我待過上銀,看了你的文章,覺得你真的好厲害!

    回覆刪除
  6. 我最後的回應 請大家未來一起看看 上銀集團的發展 是否會越來越成長?
    謠言止於智者 ! 營運能表達一切 ! 股價漲到200塊 !
    我想你還是會有很多意見 ! 抹黑中傷的行為 ! 真的很可憐 ! 勞您費心了!

    回覆刪除
  7. 有另一位匿名的朋友提出意見,謝謝

    看到板主對上銀那麼認真的看財報,的確你從它這2年的財報看出一些現象,但那些都是結果,它從2005年來跌了2年主因是日本軸承大廠IKO從傳通軸承轉做與上銀主力產品相同的滾珠螺桿及線性軸承,並完成擴廠 布局及降價搶市場,在技術層面及品牌信用度上零先情況下日幣又貶值推波助瀾日本3K(NSK THK IKO)在市場上橫掃,導致上銀產品賣不出去庫存大增最後只好降價求售,這從毛利率不斷降低可以印證,這就是這2年上銀股價腰斬的產業競爭結構因素。這3年的長期的自由現金流量為負數代表這公司並不是從本業賺的錢來擴張而是不斷借錢,導致負債比例越來越高。雖然現在及未來機器人及自動化是趨式,但上銀在品牌 技術 財務狀況及匯率等因素下實在難與日本3K大廠抗衡,長期來看不是間很穩健及值得投資的公司,以上淺見。

    回覆刪除
  8. 上一位朋友說得很有道理,上銀投資的速度比賺的現金流還快是因為投資的錢是借來的。現在的問題是要怎麼還,一般企業是資本支出後出現成效,慢慢把借款還了。上銀的問題是投資的項目投報率極差,只好借更多的錢來投資順便還舊債,因此才會越滾越大。公司再這樣下去銀行再借錢給他的風險極大,上銀除了增資以外,別無他路。公司的論點是他們所擁有的工業用地相當有價值,大家如果有注意到,在上銀雲科土地旁有另一塊土地流標,無流動性的土地看銀行怎麼評估吧?

    回覆刪除
  9. 上銀今日收盤195元! 這個網站非常怪! 為什麼只罵上銀 !
    版主是否有恩怨?? 聽說網友很怨 ! 大家都被你誤導了!
    原來上銀是全球法人看好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壞各有角度,評論見怪不怪,如果對一家公司能提出不滿意的問題,不安於現狀,或追求進步,豈不是更美好? 負面的角度、正面的角度...都是描述同一個對象,投資人各有所好,道不同不相為謀,若無利益往來,何必抱怨?

      刪除
    2. http://footwearnews.com/2017/business/retail/payless-shoesource-bankruptcy-closing-stores-suppliers-agents-manufacturers-business-321181/

      有些公司真的會搞到破產,事前(一年前)也有人提出降評的可能:
      https://www.moodys.com/research/Moodys-Downgrades-Payless-CFR-and-Term-Loan-Ratings-Outlook-Changed--PR_343179

      難道moodys不應該對PSS的狀況發表風險提醒?

      刪除
  10. 謝謝方兄的公正言論
    在這裡我想要強調的是我不是因為跟上銀有仇所以寫他,一開始是因為媒體照三餐寫上銀以及卓董的好話吸引到我目光,才去細看他的財報之下,發現公司的財務狀況是在惡化當中.今天不管這間公司是叫上銀還是下銀,好銀還是爛銀,只要一間上市櫃公司有這樣的財務惡化狀況以及一個明顯胡亂投資及好大喜功的董事長,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有趣的企業研究案例.之所以會長期的寫他,是因為我不想要太過於短視的看一間公司的發展,我也很好奇董事長要怎麼收拾這個局面.或許我是錯的,但是對錯我絕對不會用股價來評斷,我們就來看看公司未來這幾年的財報如何.就像卓董事長喜歡講的 “十年磨一劍”我就是在等投資超過百億但是獲利衰退的上銀是要磨出什麼劍來給大家驚豔一下.

    回覆刪除
  11. 今年開始上銀會獲利創新高!連續大成長3年!我想獲利就可以證明ㄧ切!
    另外你敢分析上銀營運!就要在獲利創新高後!公開認錯喔!人要認錯!才會進步!
    不要好像裝清高!說話要負全部責任!
    所有的股東!都有看到您的文章!恭喜您幫大家忙!股價因你會更高!沒信心的人都走光了!

    回覆刪除
  12. Ben 謝謝你的來信,能被網友這麼關注也是一種榮幸. 上銀的財務狀況如此,你會有這種護主心切的心態我可以深深地理解.類似你寫的歌功頌德的奴才廢文反正天天在工商經濟兩大報也看得到,也不差你來我這寫的.
    如果你真的是為了上銀好,所有股東該追究責任的人是卓董以及他身邊的那一群不敢說實話的能人幹部們.上銀從2011年賺每股16元至去年2016年前三季才3塊多,股東不應該生氣嗎? 上銀如此的衰退以及財務上的緊張並不是我寫什麼在網路上所造成的.今天會弄成這樣的局面是卓董的揮霍投資好大喜功造成的,所有的股東看到我的文章不應該更去追究董事長的責任嗎? 反觀鴻海郭董在尾牙發表一人承擔衰退的責任並且道歉,卓董不止不檢討並反省反而只會怪景氣怪政府怪匯率,這有道理嗎?
    如果公司真的給卓董拉起來了,我有什麼好道歉的又不是我的錯,我可能還有功勞勒,我在這一直寫可能還提醒到卓董要慎重一點做一些改變.到時我還會給卓董拍拍手,寫一篇分析卓董如何成功的把上銀的窘境突破的,甚至我還會跟著你們一起對卓董吐舌頭搖尾巴.
    但是如果比較不幸的股價有重挫也不應該怪我,因為這是市場決定的,不是我今天寫了什麼可以影響的.況且我從來不提上銀的股價,長期股價給市場來評斷,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原則.今天我沒有覺得自己清高,但是盡寫一些低俗情緒化沒內容的人絕對不是我.
    既然Ben這麼愛提股價,這樣說好了大家想想 博達 勝華 以及 樂陞 在出事前股價也不是一樣很會漲很受財經媒體的青睞? 各位股價不是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應你 ! 我再次強調 ! 我們一起來關注!上銀未來幾年的獲利 !
      看看是不是年年大成長! 好啦! 你在網路上的罵上銀如此難聽! 你都沒有錯!
      原來你是佛心來的! 你是最愛上銀的人! 錯的是我! 我誤會你了!
      你真好心! 這幾年來!你好關心上銀! 希望上銀被您越罵 !越成功喔!
      愛之深 ! 從你批判的文章! 可了解 !
      (股價會說話拉 ! 不要認為股價不重要 ! 然後全球法人持股 !會快速拉高 !)

      刪除
  13. 對啊, Ben 從頭到尾都在談股價, 版主也沒在談股價的. 請問版主,什麼樣的人的心態會一直談高股價? 如果Ben是上銀的員工, 一直談高股價, 對上銀有什麼好處??請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應你 !一間上市公司 !可以被人開網站惡意攻擊 !
      然後不管對錯!都不用負責!
      這是什麼心態! 社會的人要有頭腦! 案情不單純!
      專門攻擊上銀的網站! 你們不要說股價不重要 ! 哪一個股東不要股價高! 難道股價高有錯嗎?

      刪除
    2. Ben,可以得知你是上銀的員工。你應該有看了版主很多針對財報的分析,不知道為何你會說出“不管對錯”這句話??你可以針對版主的分析指出他的錯誤之處,可是你一直只說高股價,要扳倒別人的說法,自己也得講出些什麼東西來。看倌們想支持你都很難~。

      刪除
    3. 還有,上市公司有什麼了不起嗎???? 上市就是要被人公開檢驗. 不然就不要上市啊!

      刪除
    4. 我不是上銀員工 ! 我只是長期投資上銀的投資人! 長久看不下去有網友們! 你們故意說很多假話!
      想中傷公司! ( 還說機器人不能用) 這點真的誇張!
      你不想面對股價沒關係! 在此請網友們! 一起見證! 上銀科技 獲利會年年創新高!
      短期目標 營收200億 中期目標 營收300億 長期目標 營收500億
      請各位摸摸良心 ! 這個網站 是好是壞 !大家自可判斷! 謠言止於智者 ! 千萬不要被誤導!

      刪除
    5. 上銀的機器人能用不能用,我知道的目前單軸不錯,但是其他的機器人你問問業界都知道,不管是同業還是下游廠商,打聽一下,搖頭的居多。
      至於營收目標,Ben你太久沒有跟卓董聊了,長期目標是1500億,並非500億。下次可能會修正到一兆五千億。

      刪除
    6. 這裡真的是一個投資者的抹黑!!!! 無誤 !!1兆5千億!!!
      這裡真的是一個投資者的抹黑!!!! 無誤 !!1兆5千億!!!
      這裡真的是一個投資者的抹黑!!!! 無誤 !!1兆5千億!!!

      刪除
    7. 不要這麼嚴肅啦,有點幽默感好嗎?不過我認識的人真的聽過董事長說長期目標是1500億,聽到的當下他也在懷疑是不是在開玩笑.但是以公司過去這五年的資本支出,砸錢的速度是有1500億的氣魄.

      刪除
    8. 卓永財承諾未來10年,上銀至少提撥2億元經費用在研發,不只著眼台灣,還要與上銀在莫斯科、聖彼得堡、以色列及今年完成籌設的立陶宛研發中心做結合,上銀與清大合作是為未來1,000億元、1,500億元營運規模作布局,爭取中科后里裝甲部隊基地土地,則是為了未來3,000億元營運規模預作準備。---這是網路找到的,http://m.md.ctee.com.tw/content.aspx?id=64541&pa=NNjA4pZIpwYKJWXsMnHSZUTZ87uzFHHClRA%2Bpuf%2Ffyc%3D

      刪除
    9. 用google查「宏碁 宣示」...例如:"2009年6月宏碁宣示欲成為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前五大,並展示4款WM機種""2010年2月5日宏碁宣示NB今年登頂盼ODM大廠繼續力挺""2014年5月15日 宏碁今日對外公布「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簡稱BYOC)的識別標誌,宣告宏碁從硬體公司轉型成為硬體+軟體+服務的新定位。"

      股價從2009年的60元漲到2010年的100元登頂、僑外投資持股高達62.33%,又再從2014年的19.6元轉型漲到25.2元。而上銀在2014年較2013年低點最多漲了124%、僑外投資持股29.63%。這兩例可見公司關鍵人物宣示願景之後有效造就股價牛氣沖天呢。

      "2016年1月23日在尾牙時宣示,上銀科技及大銀微系統兩公司今年營運會比去年好""2017年1月13日卓永財:上銀今年營收挑戰200億"

      上銀再次從2016年低點104元漲到2017年206元的事實,真的讓許多人對公司的願景深信不疑。


      只是不知獲利創新高指的是營業利益、EPS、ROE、ROA? 各有不同的意義呢...

      上銀自2002年以來最高是2011年的營業利益45.7億(28.86%)、EPS16.23元、ROE49.7%、ROA22.1%。

      雖然就近年的水準還不夠看,不過巴菲特也說了:「道瓊上看10萬點」,如果只看獲利"金額",也許就像道瓊指數創新高是遲早的事? 金額也可以透過併購而來,或是想辦法讓財報美美的,可能有失公允。雖然ROE之類的財務比率也可透過降低業主權益或財技,但至少可以排除商業行為或經濟環境的因素?

      刪除
  14. 沒事開網站罵公司! 是真的善良嗎? 好熱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的熱烈回應也表示這個網站有人看,我也就開心了。

      刪除
    2. 這裡真的是一個投資者的抹黑!!!! 無誤 !!
      這裡真的是一個投資者的抹黑!!!! 無誤 !!
      這裡真的是一個投資者的抹黑!!!! 無誤 !!

      刪除
    3. 1. 引自2014年05月05中時〈反擊洋禿鷹 金管會跨海提告〉:『反擊海外禿鷹,金管會將跨海對先前出具報告放空F-再生的外資機構格勞克斯提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4)日表示,今天就會火速依證交法155條,散布不實謠言影響股價,移送格勞克斯,且由投保中心立即啟動為期兩周的受損投資人登記,將向美國法院提起隔海訴訟、對格勞克斯提出求償。』

      2. 引自李華驎、孔繁華著《公司的品格2》初版第105頁:「從股市穩定角度思考,這些放空機構的確是市場安定破壞者無誤,但從公司治理的角度來看卻不見得如此。所謂無風不起浪,反思這些被鎖定放空的公司,基本上都存在著營運所在地公告資訊與給投資人財報資訊不對稱,或是營運毛利不合理偏高的問題,才讓放空公司有機可稱。只要其研究報告是根據事實沒有浮誇造假,放空公司的存在對於操弄才報或是假造財報的公司而言,何嘗不是一大警鐘?」

      案:如果上銀或投保中心或相關單位覺得有必要,請出面處理吧。

      刪除
  15. 今日上銀2049收盤價221元!!再創今年高點!
    感謝全球法人認同!
    三大法人連續買超千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板主,你的文章解釋很多我關於上銀財報的疑問。

      我很喜歡,謝謝。

      至於樓上方兄提的1337再生事件,根據事後再生提不出會計報告來看,外資機構格勞克斯一點都沒有說錯喔。

      刪除
  16. Ben與方 你們該慶幸有人願意仔細解讀財報,免得被公司誆了才來組自救會,真相就是真相,跟放空做多沒啥關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上銀: 雪球越滾越大

最近重新檢驗上銀的財報, 自從我的第一篇上銀的分析 以來,上銀只有更惡化況且種種 跡象顯現 公司選了一條滾雪球式的財務操作的 路。 早期公司著墨於應收帳款的操作,但是 過去這三年 中國的自動化及機器人需求持續的快速成長 但 公司仍然無法將產品賣出並解決應收帳款的問題 的壓力下, 公司現在連製成品存貨都速增並且 被 高估 。 然而公司選擇了 一條 不歸路, 一家一年150億營收的公司現金平均都在十幾億, 我可以想像公司在財務上面臨極大的壓力, 走入一個自己創造的 風暴。 公司及董事長持續的在媒體上曝光並粉飾太平 到處簽合作意向書 , 甚至 上演一齣 馬總統由馬習會返台的隔天 一早馬上 走訪上銀 的戲碼 ,這一切的動作還是掩蓋不了實質的財務狀況。   公司的應收帳款、成品存貨及預付設備款這些流動資產如果降下來,這將凸顯公司負債比例相當高,至2016年第二季來看負債比已達58.31%。公司總資產為344億,如果很保守的估計成品存貨減10億然後應收帳款再減個20億,負債比例將達63.88%。況且公司的負債在過去的五年只有增加沒有減少。這樣放款的銀行也會擔心吧,這也將影響到銀行內部評估風險的標準。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公司希望有如此之高的流動資產了吧? 我認為公司是要做 給 這些放款給上銀的銀行 看的 ,尤其是台灣銀行 。他們這些銀行放款部 難道沒有在看公 司的財報? 還是假裝睡著的人是叫不醒? 在群聯、光洋科事件後,我們的會計師是能被信任的嗎?這些數字是騙不了人的,即使帳面上的數字是經過化妝修飾過的,也是露出不少破綻,實質的財務狀況暴露在陽光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以下是幾個我認為比較嚴重的問題: 明顯高估製成品 存貨價值:   過去我都把重心放在上銀的應收帳款,但近期看到上銀的 存貨也是異常的增加,尤其是製成品這塊。上銀的製成品存貨由2011年的9100萬 元 增加至2016 Q2 的25.69億。公司對 外宣稱 產品屬於多規格多客戶高客製化的說法不攻自破。高製成品存貨的的狀況也不是第一年。2015年底的製成品存貨高達28.11億。   製成品存貨除了金額高以外,會計師明顯高估變現價值。在2016年的股東會年報中,2015年底的28.11億製成品存貨成本只有 12.77億, 換句話說毛利率高達

上銀(2049): 財務結構怪異的惡化

過去我們看到許多弄到下市甚至破產的公司,例如博達、勝華、及最近發生做假買賣的宇加及揚華,在事情發生前他們的財報亮眼,營收獲利跳升,財報都有會計師簽證。許多投資人在事情發生前絕對不相信這些公司會有一天弄到如此田地,況且會計師有幫忙在怎麼會出問題。會計師不過是時間到了這些公司的財務部門給他們甚麼數據就怎麼編財報的一批人。如果他們查出假帳的能力,今天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事情了。 這間公司有四個觀察點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1.       應收帳款及庫存只增不減 早在 2011 年,公司受惠於日幣升值至對美元破 80 後,所帶來的價格優勢來到歷史以來的高峰,公司那年的營收高達 158 億元,稅後獲利超過 38 億。上銀在 2011 年的年底的應收帳款為 37.6 億元。是一個非常健康的狀態。 有趣的是公司在 2014 年營收終於回到 150.8 億,但應收帳款高達 56.7 億元。由 2011 年開始公司的應收帳款每一年創新高,但營收及獲利一直無法回到 2011 年的狀況。 在每一次的法說公司都宣稱應收帳款將會下降,但公司的營收及獲利遲遲無法創新高的當下,應收帳款年年創新高。 應收帳款還不是最恐怖的地方,上銀的庫存也年年創新高。 2011 年的庫存量僅 29.7 億元, 2014 年的庫存高達 40.6 億元。 這間工具機模範生的上銀公司,居然應收帳款加庫存金額高達 110 億元, 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才 79.59 億。 以下的圖表可以明顯的看出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快速的惡化,營收的成長支撐也來自於公司將收款條件放鬆到極限。應收及庫存季季創新高,但營收跟不上。 讓風險放到更大的主要原因是,應收帳款在 2014 年年底 70% 是集中在七家客戶上,雖然比 2013 年年底 80% 集中在四家好,但是也是算恐怖的了。 2.       非本業部門獲利能力高的怪異但公司無法有合理的解釋。公司在過去幾年其他部門的營業利益率相當的高,在 2012 年是最為恐怖的,甚至有高於 100% 的。公司雖然解釋說是大銀微系統的產品掛在上銀賣給客戶,但是也太離譜了。今年以來這個其他部門的獲利甚至走入衰退,但是最為怪異的是營收的變動沒有這麼大。   更明顯的是公司主要的產品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的營收衰退的